易境 X 太格地材歡度啤酒節

易境受邀至太格地材歡度啤酒節,現場嘉賓雲集,出席代表包括易境創辦人兼執行長何宗翰先生、易境環境設計顧問王筠雅小姐、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海外部執行副總李玄先生與陳俊臣建築師,以及太格的客戶如建設業者、建築師事務所、飯店業者等。易境以「後疫情時代的建築設計變革」為主題,分享建築設計如何為使用者提供防護作用,現場來賓發問踴躍,可見大眾對建築防疫之相關議題的重視。



何執行長演講一開始引用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的資料,表示雖然「目前仍無證據證明,COVID-19是否能經由氣溶膠感染他人」,但其實人類說話1分鐘可產生1,000個氣溶膠,仍有可能引發流感病毒、肺結核菌、麻疹等疾病,甚至造成大流行的疑慮。因此,辦公室的防疫措施仍然不可掉以輕心,所以何執行長分享了辦公室三大防疫措施,供來賓參考:


  • 透過調整中央空調系統設計,以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
  • 透過全熱交換器的運作,並配合常年季風風向及拉開進排氣的距離,達到讓大樓各戶能獨自進排氣、避免進排氣口交叉汙染等功能。

由於傳統被動式系統的淨化技術必須先將汙染物透過氣流運輸到設備或裝置才能進行淨化,但若要能更有效達到淨化功能,建議可採用主動式的系統,將經過設備或裝置所產生的離子,散佈到空間中達到全面淨化的效果。

何執行長引用美國冷凍空調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 Refriger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Engineers, ASHRAE)所發行的資料,表示若能控制濕度在40~60%之間,可有效降底細菌數、病毒數、真菌數、塵螨數,並減少呼吸道感染及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情形以及臭氧的生成。


除此之外,辦公室還可透過加大外氣量、使用可開窗設計增加的自然通風量、提高每小時空氣換氣率(Air Change Per Hour, ACH)到至少4 ACH、採用獨立機械通風系統、透過全熱交換器進行進出風口的隔離、採用最小效率測試值(Minimum Efficiency Reporting Value, MERV)達MERV13級的高效率濾網、控制濕度在40%至60%、以及進行UV殺菌等方法來防疫,相信在後疫情時代,在建築設計方面的作法會更加多元。


除了辦公室的防疫措施之外,未來在家工作的趨勢比例也將提高。因此何執行長表示,未來的住宅空間也可能需要規劃出專屬的工作空間、配置人體工學的傢俱、以及不妨礙辦公的聲音管理等設計。不過何執行長也提到,根據美國Gensler建築師事務所的調查顯示,對於在家工作的美國員工當中,只有12%的員工願意全職在家工作,可見在家工作雖然可能是未來趨勢之一,但若要滿足多數員工的辦公需求,辦公室仍然是多數員工的首選,因此辦公室的防疫措施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需求。



易境永續設計王筠雅顧問強調,WELL是一套「以人為本」的認證標準,因此具有醫學研究的基礎,引導人們在建築設計階段就能達到「預防醫療」的目的;除此之外,WELL對於建築的形象也有加分效果,王筠雅顧問以「廣州遠洋天驕」的建案為例,遠洋天驕為全球首例的WELL金級認證集合住宅,儘管導入WELL之後的施工成本增加1至2%,但售價提升金額卻提高了8至12%,可見WELL不但能對使用者的健康加分、對形象也大有助益!


最後開放討論階段,現場來賓踴躍發問,其中有人問道「拿到WELL認證後是否需要定期更新認證?」、以及「個人行為如健身等指標,該如何透過WELL標準引導人們達成呢?」王筠雅顧問表示,WELL認證期限為三年,為確保空間品質能維持,獲得WELL認證後每一年(Annual Reporting)須按照WELL官方單位IWBI(The 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所規定的維護項目(Proof of Maintenance),例如「空氣濾網的更換或清洗、或飲用水的定期檢測結果」,將它們做定期記錄後上傳至WELL Online,直到第三年期限一到則必須進行「再認證」,才能延續認證的資格;至於個人行為的指標,顧問會在導入WELL設計時與客戶公司的人資單位溝通,以WELL標準為例增加員工的福利措施,可見WELL的設計思維相當全面,從硬體設施到軟性政策,皆有所涵蓋,令現場來賓印象深刻。



演講過後,仍有許多來賓上前發問,與易境交流熱絡,讓易境越發感受到WELL健康建築仍有許多值得探討的議題。因此,易境期許未來能有更多與企業先進當面交流的機會,為產業帶來健康建築的最新訊息,促進健康建築的正向發展!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