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講堂


我們的專家根據綠建築與健康建築等永續議題、趨勢和技術發表觀點,以及為對永續設計有學習心的大眾開設課程。

28 Nov, 2023
整合 ESG 已經成為企業競爭優勢,尤其對於建立長期價值和回應利害關係人期望的企業而言,更需要積極尋求環境永續、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卓越表現,並藉由參與公正透明的評估標準來展現其對永續經營的承諾,進一步提高投資者、利害關係人和市場的信心。2009年於荷蘭成立的 GRESB,即是以投資者為本,致力於評估全球房地產業在 ESG 方面的表現,為金融市場提供可信且透明的ESG數據。
20 Oct, 2023
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去年全球約有7.83億人受飢餓所苦,糧食危機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1945年10月16日成立,聯合國大會盼全球一起以行動戰勝飢餓、營養不良與貧困,自1979年開始將每年的這天定為「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以關注全球糧食安全和農業發展,藉由各地組織活動宣揚每年推廣主題,今年(2023)的主題是:「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糧食之本。不讓任何人掉隊。(Water is life, water is food. Leave no one behind.)」提高全球對水的認識。 水是生命之源,每一滴水都是生命的基石,是植物的生命之源,也是動物和人類的生存所需,是我們的生存與健康條件,隨著全球人口的成長和氣候變遷的影響,水資源的可用性變得更加脆弱,許多地區仍面臨水資源短缺的挑戰,衍生出無數議題,以農業為例,水是農業的支柱,提供了糧食生產所需的濕度,一旦乾旱,農作物凋零,糧食供應將不足,水污染和水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加劇了飢餓的情況,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 飢餓是世界上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每天都有數百萬人因缺乏足夠的食物而受苦,然而台灣丟棄的廚餘量卻高達79萬公噸,是東亞浪費食物之冠,而這其中這還不包含未確實分類回收的「黑數」廚餘,因此易境將10月份設定為「飢餓日」喚起同仁與夥伴們的意識,今年(2023)則是提出剩食宣言,從減少剩食開始,一步步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共同達成零飢荒的目標。 合理規劃食品採購,减少剩食 正确保存與管理食品,以减少食品腐壞的可能性 剩食積極再利用,分享或再製作成其他佳餚 鼓勵員工積極參與提出减少食品浪費的想法
22 Sep, 2023
北極熊是氣候變遷的線索 「全球沸騰的時代(global boiling)已經到來。」--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
20 Sep, 2023
當你想像海洋時,你能看見什麼?
23 Aug, 2023
在全球資源短缺和氣候變遷的背景下,人類普遍意識到了永續的重要性,永續發展不僅僅是一個口號,而是一種在當今和未來中實現綜合性發展的重要方法。它關乎我們的生存、經濟和社會進步。只有通過永續發展,我們才能確保我們的地球能夠長期保持健康、繁榮和和諧。而綠建築作為建築界回應日益嚴峻的環境挑戰的策略之一,已成為關鍵趨勢。
14 Aug, 2023
近年來,極端氣候愈趨頻繁且嚴峻,對全球經濟、社會和環境帶來嚴重影響,人們暴露在高溫、高濕度、空氣污染和水患等環境中的風險增加,進而導致健康問題,科學界也不斷發出警訊提醒著我們目前所經歷的極端氣候事件,可能還只是未來的最佳情況。 人類不得不開始思考我們能夠做些什麼來面對未來?
31 May, 2023
「我們每個人手中都掌握著永續的機會,每一個選擇和行動都將產生累積效應,  為永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或許該從我們自己的 ESG 開始,以個人和集體的力量影響世界...」 — 易境永續 執行長 何宗翰
03 May, 2023
世界各地政府逐步開展氣候風險相關的監管制度,在台灣也設立「2050淨零排放路徑」,永續不再只是一個對未來的期望,更是所有人、企業與國家生存經營的關鍵,以企業來說,因應市場的新局勢,推動轉型以建構具可行性的永續藍圖勢在必行,然而根據 Google Cloud 於今(2023年)年針對企業高階主管所進行的「 Google Cloud永續調查報告 」顯示,受到整體經濟環境、資源減少與外部壓力等影響,企業主管不得不先考慮優化客戶關係與增加收益,因此有近八成的統計結果表示被迫縮減永續計畫的預算。
18 Apr, 2023
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源於1969 年的「聖塔芭芭拉漏油事件」開始,當時提倡以全美為對象,環境保護為主題的草根運動,希望透過一場全國性的活動來喚起人們對環境問題的關注,隔年1970年4月22日號召千萬民眾走上美國街頭,呼籲人類愛護地球、停止破壞,這也視為第一次世界地球日的活動。到了1990年,響應世界地球日活動的人數已經遠遠超過當年。現在,世界地球日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支持,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的永續意識行動,多個組織和倡議也相繼誕生,每年4月22日,都會舉辦各種各樣的活動來喚起人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並呼籲政府和企業採取積極的行動來保護地球。
29 Mar, 2023
國際零廢棄日(International Day of Zero Waste)旨在促進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並提高人們意識零廢棄物倡議在 推進 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 中發揮的關鍵作用。 廢棄物是影響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和大自然污染三重全球危機的最大源由之一。 根據聯合國統計,人類每年產生約 22.4 億噸來自日常產生的各種垃圾,其中只有 55% 可進行管理。此外,每年約有 9.31 億噸 廚餘 ,多達 1400 萬噸 塑膠垃圾進入水域生態系統 。 因此, 2022 年聯合國大會(UNGA)在其第七十七屆會議上通過了一項土耳其與其他 105 個國家一起提出的廢棄物決議,並宣布每年 3 月 30 日為國際零廢棄日。
24 Mar, 2023
近年來,環境、社會和治理 (ESG) 因素對投資者和企業而言變得越來越重要。房地產作為全球最有價值的資產類別之一,優先考慮 ESG 績效的房地產公司將更有能力吸引投資並創造長期價值,日前於2023年03月16日順利落幕的「ESG 不動產永續國際趨勢論壇暨GRESB頒獎典禮」旨在協助國內不動產從業人員了解當今國際趨勢與做法以提升國內企業對接國外 ESG 評估標準之能力。
15 Feb, 2023
甫結束的2022年並不是一個能讓全人類重新感到希望的年份。正當全球正逐漸從新冠肺炎的疫情恢復到原本生活時,二月底爆發的烏俄戰爭再次徹底衝擊歐洲政經局勢,而這股風暴幾乎影響了全世界:斷絕俄羅斯的天然氣供給導致的能源短缺、烏俄兩國因戰火影響產生的糧食缺乏、隨即引發的通貨膨脹以及近年來持續不斷的極端氣候現象等等,這些因素導致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讓原本在疫情趨緩後可望復甦的經濟情勢再度陷入停滯。 在此同時,我們面對的氣候挑戰依舊險峻,截至2022年底,本世紀升溫已經來到攝氏1.2度,距離期望的1.5度升溫差距越來越小,甚至要維持在2度內也都十分困難,如我們所知,氣候變遷幾乎會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 氣候暖化起源於工業革命,工業革命來自於對動力技術的突破,才有了後續的科技、資訊大躍進和現今世界的經濟模式。放棄現有的一切,回到工業革命前的生活狀態也不切實際,那我們該怎麼從中取得平衡?以建築相關行業來說,占全球碳排放量的36%和全球能源使用量的37%,降低建築物的碳排已經迫在眉睫,不妨從建築物減碳開始,通過建設綠建築可以減少建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
15 Feb, 2023
2015年聯合國宣布通過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內容含括貧窮、飢餓、健康、教育、性別、衛生、能源、經濟、建設、環境、公共關係等多方面,共17項目標,169項細項目標,以此做為2030年前的發展主軸,指引全球共同努力,往共存共榮的理想情境前進。 這17項目標都是相互關聯的,對一個目標的影響會影響到許多其他目標,就如同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地球任何一角所發生的劇變都有可能傳遞到各處,對不同國家、不同族群造成衝擊,因此這場迄今仍在持續的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時刻影響著全球與永續發展目標。
15 Feb, 2023
烏克蘭與俄羅斯皆為東斯拉夫民族國家,在語言、歷史和文化上關係密切,在蘇聯瓦解之前,烏克蘭一直是蘇聯的一部分,即使後來烏克蘭獨立,內部仍有國族認同的問題存在,這也導致了後續克里米亞半島與頓巴斯問題,儘管一度戰火降溫,但因缺乏長久解決衝突的辦法,兩國之間的衝突正式白熱化為全面戰爭。 自2022年2月爆發的戰爭將屆一年,四面八方的硝煙戰火不止,僵持不下的局面引發諸如傷亡、毀損,難民、糧食危機、能源危機、通貨膨脹、各國制裁等種種災難與困境,這場戰役帶來的影響至今仍蔓延全球。
06 Feb, 2023
全球氣候變遷日漸嚴峻,各國於巴黎協定架構下,檢視並積極展開減碳行動,根據 Net zero tracker 數據顯示,近年國際間已有超過130國宣示或評估淨零排放目標,其中德國、英國、及日本等國家,皆將淨零碳排明文納入法律之中。立法院於今年(112年) 1月10日 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 , 2050淨零排放不再只是個口號,而是成為一個明確的目標,修法內容除明訂主管機關權責外,也新增了社會責任(公正轉型、世代衡平、和弱勢族群扶助)、追求永續理念(公私部門協力措施)、以及碳費徵收相關機制。
16 Jan, 2023
年關將屆,即將迎來農曆新年和長達十天的新年假期,大街小巷從一月初便開始逐漸洋溢除舊佈新的氣息,本期將結合過年的許多習俗和象徵意義,帶大家認識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我們的日常息息相關。
10 Jan, 2023
我們需要找到一種可以長期維持旅遊業,同時又能將損害自然和文化環境降到最低的旅遊方式,便免環境破壞與文化遺產的失落,在日常生活,我們不妨以永續的角度規劃旅遊,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同時透過實際執行,推動更友善的旅行文化,在旅行和生態、人文、經濟之間取得平衡。
03 Jan, 2023
雖然距離公司治理3.0公佈已超過兩年,但今年仍具有指標性意義。當資本額超過20億的上市櫃公司必須編寫永續報告書、揭露自身在永續發展上的企業政策和實際作為時,可望成為領頭羊,帶領更多中小企業參與永續行動。不論是受到法規、政策或是品牌商、合作夥伴要求,當越來越多的企業踏上永續的道路,不論是企業本身的體制或國內投資的環境,都將越來越健全。
19 Dec, 2022
每年 12 月 25 日迎來大家耳熟能詳的 聖誕節 ,基督徒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源於「基督彌撒( Christ's Mass )」的縮寫,實際上耶穌實際誕生日已無從考察,是由羅馬教廷定在這天紀念耶穌基督,舉辦儀式、高吟詩歌。 迄今為止,人們也開始有了其他不同的慶祝方式,聖誕佳節已然是西方最繁忙盛大的節日假期,與久違親友相聚佈置氛圍,在台灣每到十二月,也能在街道上隨處可見聖誕節熱潮,但是,當我們在這期間大饌美酒佳餚時,是否有預想過歡慶聖誕節對環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據 英國央行 統計,在聖誕節前夕,英國人在 12 月的平均支出增加了近 740 英鎊,比一般月份增加了 29%,在11月的黑色星期五等促銷活動以吸引消費者在 11 月消費更多來提前購買禮物,但我們是否因為過度消費造成了浪費問題?由 BusinessWaste.co.uk 整理統計,與一年中其他時間產生的垃圾相比,聖誕節產生的垃圾增加了 30%,足可見知,聖誕節所產生的浪費問題,那麼我們又該如何做出改變呢?
16 Dec, 2022
銜接著全球減碳勢在必行的趨勢,對以出口貿易和製造業為大宗的台灣來說,大量產業仰賴出口,容易受到國際政策的限制,受到這波浪潮衝擊的急迫性又更為明顯,其中尤以歐盟碳關稅CBAM的影響最為劇烈。一旦CBAM正式施行,不僅出口到歐盟的貨物會被課稅,也可能被接連跟進的各國施以課稅;製造業則容易在供應鍊上被客戶端要求要減碳,因為供應商的碳排量會被計算到品牌商(客戶)的數據上,以台灣的產業類型來說受到的壓力會比較大。 在這樣的背景下,今年(2022)三月正式公佈的 2050淨零碳排路徑 自然成了國內企業的最佳指引,在這份五大路徑(建築、運輸、工業、電力、負碳技術),四大策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和二項基礎(科技研發、氣候法治修法)結合而成的路徑中,揭示了台灣如何跟上國際腳步,引領多項轉型,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計畫。
15 Dec, 2022
有鑑於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如何降低造成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就成為當務之急。考慮到緩解現狀並非一蹴可幾,透過國際間的努力共同減排就成了不約而同的做法,以今日現 狀來看,大致上可以分為國際減碳協議、減碳倡議、碳費等幾項主要項目。
14 Dec, 2022
在資訊傳播無遠弗屆的現代,相信大家都 對「氣候變遷」一詞並不陌生,每當全球各處氣象稍有變化,氣候變遷就會頻繁地出現在新聞中,且通常會和以下詞彙連在一起:地球暖化、溫室氣體、節能減碳、淨零碳排、聯合國……等,氣候變遷的涵義其實非常廣泛,在上個世代以前,並未特別指涉某一項氣候上的變化,而是形容區域性或全球性的氣候波動,原因可能來自於以下幾種:
22 Nov, 2022
第 27 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於 2022 年 11 月 6 至 18 日在埃及沿海城市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將進行為期13天的議程。今年除了能源與政治危機,冰川加速融化、海平面上升、沙漠化、熱浪、乾旱、森林大火、暴雨、水患、暴雪等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氣候與前所未有的自然災害肆虐全球, 氣候危機已然是現在進行式,很多研究證據顯示全球減碳離達成氣候目標和升溫不超過1.5°C遠遠不足,因此COP27會議主題為 #TogetherForImplementation,共同為應對氣候變化團結一致,仰賴每個人的努力,趕上全球升溫的可怕速度。
22 Nov, 2022
11月25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 IDEVAW),旨在提醒有責任消除對女性的暴力行為、重視性別平等、終止任何形式的暴力。今年的主題訂為「團結!結束暴力侵害婦女和女孩行為。(UNITE! Activism to End Violence against Women & Girls.)」動員全社會成為防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的激進分子,支持世界各地的女權運動,呼籲讓世界沒有暴力侵害婦女和女童行為。
27 Oct, 2022
萬聖節為每個人創造許多歡笑和美好回憶,也正是因為節慶的興盛造成資源浪費,其實只需要換個方式來慶祝萬聖節,每個人都可以創造一個既永續又有趣的萬聖節假期——
25 Oct, 2022
塑膠袋的誕生是為藉由更加堅固耐用且可重複利用的替代品來解決過度砍伐森林製作紙袋的問題,然而全球大多數的塑膠袋仍然沒有落實回收再利用,產生了更多垃圾污染,嚴重威脅環境生態,降低生態系統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直接影響數百萬人的生計、糧食生產能力和社會福祉。這與原先瑞典科學家 Sten Gustaf Thulin 發明塑膠袋的初心背道而馳。
12 Oct, 2022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稱金管會)在九月底發布「 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 」,這是在2017年綠色金融行動方案1.0、2020年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之後,第三度發布的永續金融相關政策。響應各國與大型跨國企業為因應氣候變遷之趨勢,落實永續責任,綠色金融3.0以「整合金融資源,驅動淨零轉型」為願景,規範國內金融業的永續行動方針。
作者: anfernee hsu 01 Sep, 2022
威京集團旗下,中石化子公司鼎越開發,在2019年以372億天價標下曾經風光一時的北市商場代表京華城土地後,一直展現強烈企圖心,打算將原址重建的商辦大樓,再次打造成北市甚至全台首屈一指的地標型建築,並於本月(10月) 19日舉辦京華廣場 動土典禮 ,現場諸多貴賓與會,可謂冠蓋雲集。
31 Aug, 2022
你或許在選擇投資標的時,知道該企業是否為綠色產業;但對於這間企業如何對待人,即員工、承包商、供貨商等等議題,相對是缺乏的。美國主要金融監管機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專員海絲特·皮爾斯 (Hester Peirce) 表示,企業道德迴避、揭露不完整等將會被標籤化,無論是否喜歡ESG,ESG 表現在投資和資本市場領域變得越來越重要(2019)。隨著國際上ESG的風潮,一項揭露企業在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治理的永續報告書,已經成為企業與投資人的溝通語言。經紀人雜誌寫道(2022),如今企業不再能為善不欲人知,反而需要清楚的說明並宣傳自身永續的實踐目標。 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也要求,明年2023年,實收資本額達 20 億元的上市櫃公司,需編制和申報其永續報告書。這也將說明,揭露永續報告書已是企業投入 ESG 的必要條件。 在ESG中除了大家熟知的因應氣候變遷、淨零碳排等環境面向作法,對於社會面向如何精進?如何公平且公正的揭露企業在社會議題的表現?目前大家還在摸索。易境永續設計為台灣輔導健康建築面積最大的顧問公司,將透過案場經驗,國際WELL建築標準來分享不動產角度的實際作法。 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WBI)也特別因應ESG潮流,讓WELL認證與之接軌。在IWBI亞洲ESG特別工作組的工作內容中,就明白地寫著「目的是把企業的健康投入及努力詮釋成為可量化的價值,最終在ESG通報及計分機制中能正確客觀地呈現。」這明確地顯示出IWBI希望可以讓WELL認證的建築,成為企業在ESG中的重要加分項目,以提昇企業申請WELL認證的意願。
25 Jul, 2022
在現今的商業世界中,ESG的浪潮可謂席捲全球,結合近年來社會、經濟與環境公衛的轉變加劇了人們對 ESG 的興趣,不只是國家政府推動減碳、淨零等政策,各大機構衍生出各式產品、投資工具、績效指標,ESG(即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 與 治理Governance)已然成為評估企業風險管理與其價值的主要架構之一,持續成長的綠建築項目也因此更備受關注。
21 Aug, 2020
「地球超載日」係一項由國際環境智庫「全球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 GFN)發起的紀錄,代表人類於當年某日已耗盡當年地球一年的資源。該紀錄自1987年開始記載,以往每年此日皆不斷提前,顯示地球消耗速度越來越快。然而,2020年的地球超載日卻落在8月22日,比2019年的7月29日晚了三週,是有史以來首度延緩的一年,意即以目前的消耗速度,大約需要1.6個地球的資源才能應付人類的需求。 根據全球足跡網絡的 統計報告 顯示,這結果與COVID-19於今年在全球大爆發息息相關。由於各國經濟飽受COVID-19肆虐,導致經濟活動減緩。因此,該報告顯示三項指標性數據中有兩項明顯下降,一項是「木製品足跡」(forest products Footprint)比2019年降低8.4%;另一項是「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則比2019年降低14.5%,最後一項「食物足跡」food Footprint)則維持不變。上述指標下降除了因經濟活動減緩之外,亦因為未來經濟預測仍處低迷,因此化石燃料需求、建築材料需求皆相對減少,可見人類防疫意外使地球獲得喘息機會。
Show M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