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 – 敦化館

Gemcare Maternity Center Dunhua Store

#全球第一個WELL註冊之月子中心

.專案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台灣

.業務類型:WELL 認證顧問

.取證目標:WELL v2 鉑金級


.各空間獨立HEPA等級、活性碳、甲醛吸附之空氣清淨機

.提供中醫師、影養師做飲食調查

.每日餐點小卡說明卡洛里、主要成分等明細

.館內飲料全面無糖

.每間客房有戶外窗和足夠的自然採光

.提供舒適的心理修復空間

.提供給員工健康保健福利包含全頻紅外線、托育支持

.提供按摩療程、物理治療、私人健身教練、瑜珈課程

.提供健身房和運動教室、包含淋浴間和儲物櫃

.每季提供壓力管理、心理健康員工與主管培訓

.提供新手媽媽支持、培訓與產後關照服導


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敦化館座落於台北市敦化北路,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原本做為餐廳使用,在2019年年末時被重新裝修成產後護理之家,並於2020年取得WELL v2 鉑金級的殊榮,是世界上第一個註冊WELL認證的月子中心!

有別於外界對建築的印象,認為建築設計大多由建築師或工程師制定而成,但WELL認證秉持著「以人為主」的精神,相關設計的制定不只有建築師和工程師,還包括醫師。因此,WELL設計可說是依照人體的健康需求所制定而成,對於迎接新生命的產後護理之家而言,更能全面性地照顧新手媽媽的健康。

以下藉由人之初健康建築的規劃設計,帶您一起來了解健康建築如何守護媽媽們的健康:


空氣

人之初後護理之家敦化館共有25個房間,除了每間房間都設有一台空氣清淨機之外,還在所有空間內配置獨立空氣清淨機,並配有HEPA等級的濾網來過濾懸浮微粒、活性碳濾網去除異味、以及使用波長254奈米的UV-C紫外線燈,可殺死空氣中的細菌、病毒、酵母菌和黴菌,確保室內的空氣品質。


人之初注重飲用水的品質,在測試頻率與取水據點都用心設計。不僅每季要透過第三方認證單位進行水質測試,並將測試報告張貼於飲水機旁,讓人一眼明瞭飲用水質;而且在距離常用空間的30公尺內總共設有八個據點可以取用飲用水,希望藉此鼓勵人多多喝水。


營養

人之初利用空間設計的方式,照顧員工與媽媽們的日常營養,例如,將公共區域設置在遠離主要工作區域的地方,以鼓勵員工在工作區域只從事與工作相關的事情,才能建立員工良好的飲食習慣;同時也在備餐室中規劃了開放式廚房、冰箱、水槽、清潔用品加熱用品等等,讓媽媽們可以自行準備餐點。


人之初透過照明設計替媽媽們營造微暗、溫暖、又放鬆的環境,因此所有玻璃的三個面都裝有可自動或手動控制的內部遮陽板,以調節陽光和防止眩光產生;嬰兒室也安裝了高演色性(CRI95, color rendering index)的照明系統,確保新生兒一出生就接觸到類似於自然光的人工照明,為寶寶提供最佳的生長環境。


運動

人之初為了鼓勵員工與媽媽們能夠多多運動,在地下室規劃了32平方公尺大的活動空間,遠大於WELL認證標準的19.5平方公尺,讓每週的瑜珈課程,最多可容納高達25名學生。除此之外,人之初還在空間內放置了指標及激勵訊息,以增加大家使用樓梯的頻率,提高運動的頻率。

熱舒適

雖然熱舒適對每個人來說很主觀,但根據WELL設計還是可以透過平衡熱量的方式,剛生產完的媽媽對溫度的變化很敏感,因此在每間房間都設有獨立的溫控面板,可以自由地控制周圍溫度。如此一來,不只媽媽們住得安心,在接待處和護理站工作的員工,也可以透過溫控面板來調節該熱分區的溫度。


聲環境

產後的媽媽特別需要寧靜的環境修復身心,因此為了隔絕噪音,人之初每片房門都使用實心門,並且在門頂、門框、及底座加裝墊片,就連護理站的玻璃也有良好的隔音效果,讓盡可能減少新生兒受到噪音干擾。


材料

清潔也是維持健康的關鍵因素,因此人之初開發了一套嚴格的清潔程序,分每日、每週、每月之不同頻率的清潔項目,以維護環境整潔及人體健康。例如,每日清潔包括收集食物托盤、浴室、床單;每週清潔包括臥室紫外線消毒,以及各種高度接觸表面消毒,如皮革家具、窗戶、和鞋櫃;每月清潔則包括補充清潔用品、皮革家具保養、及臥室塵螨等。


精神

身體健康固然重要,但心靈的健康也不容忽視。人之初不只為員工提供心理健康檢查、水療課程;也替新手媽媽開設產後健身與保養、產後心理健康等課程,讓員工與媽媽都能在身心健康的狀態下安心待著。


社區

人之初敦化館的地點是經過策略性的選擇結果,不但有許多綠色公共空間、便利的交通和人行道以及其他醫療服務等,希望藉由本館落實WELL的設計,替社區建立良好的健康建築執行典範,也帶動社區的健康建築意識。


Item Link

人之初在經過WELL認證的洗禮後,在「空氣、水、營養、光、運動、熱舒適、聲環境、材料、精神、及社區」這十大面向皆獲得了提升,未來也將透過營運和維護計畫來維持人之初敦化館的健康品質,讓健康建築的正面效果能長久維持下去。

更多案例

11 Sep, 2023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International Trade Building
11 Jul, 2022
Jutopia Senior Daycare Center
作者: #台灣第一個全棟WELL建築 27 Jun, 2022
Semiflor Corporation-Linkou Business Building and Exhibition Hall
Show M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