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總處大樓

Taipower Headquarters

#LEED白金級、台灣第一個LEED認證的公部門既有建築物 & 最古老的LEED認證建築物

. 專案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台灣

. 業務類型:LEED認證顧問

. 取證目標:LEED-EB O&M白金級




台灣電力公司總處大樓這棟自民國71年完工、座落於羅斯福路上,至今將近40年的老建築,不但是台灣唯一的電力供應者的辦公總部,也是榮獲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能源與環境設計先導(LEED)既有建築物類最高等級白金級(Platinum)認證的綠建築,是全台灣最古老的LEED認證建築物以及唯一LEED認證的既有公共建築。


2016年為台電70週年,身為台灣唯一的電力提供者,台電更肩負台灣節能減碳表率的角色,故而選擇在導入綠建築專案,經過長時間及多方面的評估後,選定北、中、南三個指標性建築,分別為「總處大樓」、「台中區處大樓」以及「南部展示館」三處進行美國綠建築LEED認證及台灣綠建築EEWH的認證,由易境永續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擔任顧問,進行美國綠建築LEED認證及台灣綠建築EEWH認證,此次認證也達成三個重要里程碑。



易境很榮幸能擔任台電70週年綠建築專案的總顧問,協助台電總處大樓進行綠建築改造工程。


易境認為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的精神最重要的就是D,也就是Design這個字,意即一棟建築物在「設計」階段就要考量綠建築的相關概念與設計,否則在建築物完工後要再達到減碳效果就會事倍功半。因此,易境在為台電大樓「健檢」之後,規劃一連串從室外到室內的改善措施,例如在屋頂使用「高反射漆降低熱島效應」,有效降低室內溫度;裝設環境監測裝置以了解空調系統現況,因為系統老舊的關係,其效率與原本的設計值已經不同,在進行相關節能改善及汰換工程後,不但功能性恢復正常,甚至性能也較先前大幅提升。


能有這樣的成果,易境深感各處室配合與協調的重要,例如準備過程中,如果沒有台電各處室的鼎力協助,就難以整合各式各樣的報表以及各種資料。因此,易境特別感謝台電公司充分發揮「管理中心」的角色,才能讓易境綠建築顧問的建議被有效傳達。



易境輔導台電採用「節水、節能、建築物營運」三管齊下的作法,完成以下綠建築設計,讓台電總處大樓「綠」意盎然:

 . 能源之星(Energy Star)取得98分的高分

   代表能源效率表現優於98%的同類型辦公大樓

 . 節水35%(依LEED標準計算)

 . 採用高效率磁浮離心變頻冰水主機

 . 透過分電錶完整監控用電情形

 . 透過分水錶完整監控用水情形

 . 外牆清潔劑、填縫齊、油漆皆使用環保無毒之產品

 . 使用符合舊金山低毒性殺蟲劑標準之殺蟲劑

 . 回收雨水提供澆灌用水,節省澆灌用水100%

 . 進行綠色採購

 . 執行綠色清潔

 . 廢棄物全面管理回收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扮演著不僅僅是光明與動力的供應者,也不會只有滿足於獲得建築節能獎項的肯定,我們期許自己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模範,更希望透過自身的實踐,將永續發展的經驗推廣到國內其他單位,甚至是其他國家。」


的確,台電獲獎成果所帶來的意義不只是一張證書,而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原來當一棟老舊建築遇上新式綠建築理念時,是有可能將其改造成像新大樓一樣舒適的,證明一切事在人為,只要有目標、有決心,不論新舊大樓都有可能透過綠建築的設計而獲得改良。


其實,台電總處大樓一開始設定目標為LEED認證金級,但是往最高等級的白金級努力,前後總共花了大約兩年的時間才取得認證。易境很高興能夠參與這項綠建築顧問工程,陪伴台電一起見證從舊有格局邁向大樓新紀元的關鍵歷史。




更多案例

11 Sep, 2023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International Trade Building
09 Feb, 2023
BellWether Electronic Pingzhen Plant
30 Jun, 2022
Metropole Head Office
Show M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