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綠電生活館

Taipower Green Power Livinghall

# 趨零耗能建物

. 專案地點:新北市,台灣

. 專案面積:1,182.1平方公尺

. 業務類型:建築物理及能源模擬

 EEWH

. 模擬種類:自然通風、日照採光模擬、

       熱舒適模擬、能源模擬

. 取證目標:EEWH 銀級


  • 使用CFD及能源模擬的軟體進行分析,從量體設計開始進行分析調整
  • 建築朝向、開口方位及大小皆有透過模擬分析做最佳化設計
  • 參考國內外永續建築建築相關規範,提供設計及施工建議
  • 提供 BIPV、魚菜共生、室內水耕、藻類面板等系統整合優化設計建議

永續環境需要全民參與,而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永續理念與實際上在生活中的應用,易境一向致力於環境教育,藉由專業技術投入在實體場域中,結合人文素材,將環保、節能、保水、親生命設計等元素以可見方式實踐,帶動社區與企業的永續經營。

台電綜合研究所的綠能智慧生態園區也有相同的理念, 希望呈現能源建置與生態環境間友善共存的「綠能、科技、智慧、永續」意象,兼具技術展示與教育示範功能,打造出尖端科技與環境共存的理想狀態。易境透過電腦模擬協助台電綜合研究所綠電生活館設計,參考國內外永續建築建築相關規範,結合周圍綠能生態園區,提供整合優化設計建議,協助技術展示與教育示範之目的,達到趨零耗能,並以EEWH銀級為取證目標。

在趨零耗能建物綠電生活館構建落成後,洪紹平所長表示,綠能智慧生態園區將是台電打造低碳島的重要基地,從綠能智慧屋與生態環境做鏈結,透過風力、太陽能的應用達到自給自足,房屋原本只是電力的「需求系統」,但與環境內化後則成為電力的「供需系統」,以進一步去探討零耗能建物的可能性。

室外環境分析

本案分析含括氣溫、濕度、太陽路徑、風向、風速等氣候與微氣候,透過氣象年資料分析全年之太陽輻射、風速、風向、溫度、溼度等數據,並以基地附近氣象站之逐時氣候資料作為分析依據,結合外殼立面作分析,取得精準室外環境建議。

以綜研所綠能生態園區為模擬範圍分析冬季與夏季的室外風環境模擬分析,以此協助判斷是否設置防風設計。

以地區氣象站數據做為模擬主要季節中各時段日照與太陽輻射分布情況,提出建築方位、座向、量體及景觀等設計建議。

根據前述之風環境與日照模擬所得出的結果,以溫度、濕度、風速、太陽輻射、人員活動量、衣著量等因子計算評估室外各活動空間的使用舒適度。

室內環境分析

優化採光、遮陽、通風、空調負載及數據等,搭配創新系統設計,使整體建築耗能下降。

建築整合型太陽能系統(BIPV)是透過太陽能材料使建築物本身成為一個大的能量來源,以太陽能板發電量評估其適用根據之系統,並考量炫光問題,進行炫光模擬,避免人眼不適。

魚菜共生系統是結合水產養殖與水耕栽培的互利共生生態系統,經分解過濾成植物可吸收的營養以供應給飼養箱上的蔬菜,同時蔬菜的根系淨化水供水生動物使用。

考量到綜研所需求,盡可能置放於戶外空間,盡可能利用太陽光,且無產場需求,以展示、推廣的共生系統為主進行規劃。

同魚菜共生系統之需求,結合作物特性,配置於採光充足的地方,並依季節不同、光罩不同、擺放位置不同選擇栽種不同品種作物。

依照不同的藻類配方,藻類生質能面板兼具捕捉碳與發電的生質能板。

藻類再利用之用途廣,可以結合本案魚菜共生、水耕系統、雨水撲滿等,以水循環或有機餌料、肥料為研究達成循環經濟。

在現今氣候變遷劇烈、地球暖化持續的環境下,人類需要尋找和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也得探索降低耗電、減少碳排的各種選項。台電綠電生活館的研究,從對自然氣候的模擬分析起步,到魚菜共生、室內水耕等系統的親生命設計,最終如洪所長所說,讓風力和太陽能的應用而自給自足,成功展現了不依賴傳統能源的嶄新方式,也為未來的生活類型,創造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可能。

更多案例

21 Jun, 2022
Office Building
20 Jun, 2022
Shoemaking Service Group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