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南部展示館

Taipower Exhibit Center in Southern Taiwan Area

#LEED認證金級及EEWH認證鑽石級的雙認證 & 台灣唯一LEED認證的展示館。

. 專案地點:屏東縣恆春鎮,台灣

. 業務類型:LEED認證顧問、EEWH認證顧問

. 取證目標:LEED金級、EEWH鑽石級




位於台灣屏東的「台電南部展示館」(以下簡稱「南展館」),擁有依山傍海的好景致,於2017年12月榮獲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能源與環境設計先導(LEED)金級以及台灣EEWH鑽石級的雙認證的加持之後,這棟未來感十足的南展館,彷彿化身在地綠建築精靈。

台電在2016年適逢70週年之際,選定北、中、南三個指標性建築進行綠建築認證申請,希望能在這別具意義的時機透過綠建築專案的進行,為台灣樹立節能減碳的表率。


由於南展館位於台灣南端,而EEWH係以台灣亞熱帶高溫高濕氣候特性所編制而成,因此南展館申請的是「舊建築改善類」(EEWH-RN)的認證,經評估之後採用「減碳效益評估法」,將空調系統汰換工程、新建屋頂花園、隔熱紙工程放入能源模型中,節能改善比例為34.2%。


針對永續性基地、用水效率、能源與大氣、材料與資源、室內環境品質等各方面進行改善。改善後效果顯著,例如水龍頭調降至1.9L/min後,一年約可節省127噸的水;而南展館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其50峰瓩(kWp)的「晶心公園」太陽能發電造景平均每年可發電63,800度,全年用電也有13%來自可再生能源;在材料與資源方面,全館逐步汰換為不含汞的LED燈管,減少汞對環境及人們的危害。



雖然申請綠建築的過程大多以節能或節水的角度出發,但南展館的營運仍心繫人文的關懷,「在地食材」便是最好的證明。由於綠建築的認證強調整體性的規劃,因此在節能方面南展館也從減少食材運送的碳足跡著手,例如南展館的食材如「萬丹紅豆、屏東咖啡豆、水果」有很高的比例是來自「屏東在地」,不只可以減少運輸的費用,也可以減少排碳量。


因此,南展館的綠建築計畫展現的不只是自身建築的改良,也在計畫過程中將認證的精神延伸至對人文與環境的尊重,展現南展館與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大器風範。易境能參與這項計畫感到與有榮焉,相信未來能夠啟發更多人響應綠建築的精神,讓綠建築的身影不只在北部或南部,而是在全台灣各地能遍地開花。

更多案例

11 Sep, 2023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International Trade Building
20 Apr, 2023
Headquarters Building of Fubon Insurance Co., Ltd.
09 Feb, 2023
BellWether Electronic Pingzhen Plant
Show More
Share by: